《孫子兵法》有云:「勿恃敵之不來,恃吾有以待之」。既然決定出國遊學,就必須體認到將來一定會遭遇的各種狀況,不怕英文不好,就怕事前準備不周詳。讓我們用10年經驗告訴您如何百戰百勝!花錢就要花得值得!

 

訣竅1:出發前最少記住基礎文法及3000單字!

只要去遊學,過個墨水沾個邊,英文就能溜得嚇嚇叫,這可是幻覺(笑XD)

在台灣買了一堆英文單字及文法書,但是小編我卻連翻都沒翻就去菲律賓學英文了,這件事一直讓小編我後悔(第一次去時)。首先,我的單字量可說是非常的少,連『fit』、『opinion』及『favorite』這些單字都不知道,因此在剛開始上課的時候,非常辛苦。因為就算被問到『What’s your favorite …?』,我連那個favorite都不知道意思,你說這樣怎麼在當地生活2個月?

初級的單字書大多是有著3000個單字,建議先買一本來記住會比較好。(推薦書單請洽顧問們yes

此外,文法也是,如果能將國中英文(甚至高中,因為大家英文最好時期就是高中了!)先複習一遍(至少簡單文法要知道,例如S.V.O 主詞+動詞+受詞),來到菲律賓遊學時就真的會順利許多。如果不這樣做的話,在第一天新生程度測驗時可能會失常而被分配到非常基礎的班級,會讓人覺得「花了n萬元,來這邊到底是要做什麼?」;雖然之後仍可調整,但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。

※小編提醒1:「失常乃人之常情,但因為該準備而沒準備所造成的失常,實在可惜!」
※小編提醒2:「若發生這件事(失常被安排到低程度班),速洽學校經理和專屬顧問協助,盡量讓調整期最短!」

 

訣竅2:菲律賓遊學不適合怕生且內向少話的人

在菲律賓遊學時,請讓自己像是個陽光開朗的傻瓜,遊學生活會比較開心(笑XD)

這是為什麼呢? 因為做什麼都很開朗積極、正向思考,勇敢開口說英文,不感到害怕,盡可能說話、發表意見!學到了就是你的!還有每到休息時間,各國籍同學們都會聚集一起聊天,上午、中午、晚上及用餐時都會互相交談,就好像是一個國際村! 可是如果這時是生性內向、怕羞,這樣是很難交到朋友的唷! 所以請大方勇敢一點的開口吧!

《小故事》每年總是有那麼幾位有著堅定決心和無比勇氣的學生,總是讓人覺得可愛又敬佩。他們的英文程度有的不錯、有的不是太好,同樣是台灣人,你可以跟他們說中文,但他們更樂見你能說英文,因為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「只說英文」。

每每看著他們手機舉起來就是熟練地查單字、聽發音,若無其事的參與週末旅遊的討論,好像中文和英文是同一種語言,也不在意旁人的眼光,當然旁人也會被他們感動而更上進!

就有這麼一間宿霧的語言學校最多這樣的學生,想知道嗎?請洽顧問(這不是廣告文XD~)

 

訣竅3:隨時事先思考3個以上的理由(舉一反三,學到更多)

為什麼小編要這樣說呢!?因為遊學時老師會不停問問題。「Have u ever been to?(你曾經到過哪些地方?)」「What kind of food do you like?(你喜歡什麼樣的食物?)」等…。當我回答了曾經去過日本後,老師會接著問「為什麼要去那邊旅行?」。我接著回答「因為日本很好玩(fun)」之後,老師一定也會跟著問「那還有其他什麼特點呢?」。其他?喜歡日本的理由?到底還有什麼理由呢…

我因此非常認真地煩惱了3分鐘左右(笑XD)

老師的目的很簡單,就是透過你的所見所聞,引導出更多的英文用法,進而讓你容易記且記得更多!

你看!如果每堂課都能舉一反三,跟各國朋友的英文聊天也能舉一反三,這樣結束菲律賓遊學後,豈不是學到非常多!?

 

訣竅4:不適合自己的老師,不勉強請盡速更換

在菲律賓遊學時,大部分的人都會參與6~8堂課(包含一對一和團體課)的課程。大多數的學校,每一堂課都會有一位老師,換句話說,當你上8堂課時,就會接觸到8位不同的老師。每位老師的教法、課堂進行方式也都不同。 像這種情況,可能會出現的問題:老師上課的風格不是我偏好的類型,或是老師的教學方式不適用在我的身上?

遊學往往只有短暫的8週、12週(比例最高),時間非常寶貴! 如果真的不適合自己,請不要勉強! 每間學校都有「變更老師制度」,通常在週三或週四前申請的話,就會從下個禮拜一開始換成另一位老師。快的學校,也有當天馬上幫你做處理的(可洽顧問了解)。

※小編補充:不建議同學從入學的第1天就更換老師。因為才剛開始,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彼此之間還是需要磨合期。也有許多情況是一開始覺得不合的老師,經過1~2週的上課後,師生情感變得很好,學生學習反而效果更好。

 

訣竅5:課堂上所學有限,外出鍛鍊吧! (學以致用,效果更好)

在菲律賓遊學時,有一件很容易遇上的事情。那就是,在學校努力學習到的英文(也覺得自己會了),在學校外面使用的時候,卻有落差,甚至無法傳達自己所想要表達的意思!

Why?是因為菲律賓老師上課所教的英文不對嗎?不是,並非如此。是,菲律賓老師每天都跟許多外國學生接觸。例如:如果長時間跟台灣學生相處,就會知道台灣人不擅長哪些英文發音以及容易出錯的文法、單字等,因此可能就會用比較簡單(能懂)的方式教導學生,但用英文表達一件事情有很多種說法,不出去走走,多跟其他人交談,這樣學習英文的方式,很容易被限制住。

做中學、錯中學,共勉之~

 

訣竅6:VOA、Debate及Presentation課程(商業英文),對初學者來說還太早

所謂的VOA,是『美國之音(Voice of America)的縮寫,以英文的新聞報導為題材上課。Debate是辯論、討論,而Presentation為演講發表。當你覺得自己英文能力還在初級階段的話,建議先不要選取這類型的課程比較好。

因為要能與人用英文辯論、談判、演講發表,必須具備一定的英文程度及足夠的字彙量,而且有些文章報導比較難,會使英文初級者無法理解,如果突然被叫去上台發表也很難做到。建議這些類別的課程,還是等到自己的英文能力提升至中級(或以上)時再去上。

部分學校可能從初級階段就能選取這類型的課程,同學在選前還是多加思考一下,若因為個人因素(例如工作需要)需要及早學習,可洽顧問規劃!

 

相關文章

主題選校:斯巴達
主題選校:半斯巴達
主題選校:自律型
新手遊學看這邊!
報名前注意事項!
遊學前注意事項!

10年優質代辦與專業經驗團隊,要選就選最好的忠欣遊學